邓伟强做客海南广播电视总台《党代表会客厅》,听听他聊了些什么

海南新闻频道
2022-04-29 16:47:45
logo 语音播报



4月26日起,海南新闻频道推出特别策划《党代表会客厅》,今天邀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党代表、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 邓伟强。







在过去大家说白沙可能是中部山区发展的一个劣势,对经济发展不利。现如今,在生态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之下,这个中部山区生态环境资源似乎正在转化成优势。那么过去五年,白沙在“两山”,也就是“绿水青山”转化为“金山银山”这方面做了哪些实践和探索?


这里面主要的做法,还是通过加大保护力度,凸显生态价值。比如说农产品方面,我们打造有机生态、好的水源、好的土壤这么一个概念。又比如白沙绿茶品牌,包括以前打造了“白沙良食”(优良的“良”,食品的“食”)。农产品的价格和品质也得到社会认可,市场认可。白沙的农产品电商,在全省也是做得比较好。

图片


接下来白沙该如何更好地去实现生态价值的转化?


白沙60%以上的土地纳入了国家生态红线,国家热带雨林公园是现在海南重大的一个发展战略。白沙在全省9个市县里,占地面积是最大,所以白沙将来的发展方向,就是围绕着怎么把热带雨林公园“龙头”给打造好。我们正在开展“两山银行”的建设,就是借助“银行”的概念,把生态资源整合收储起来,然后对外招商引资,把它转化成能够变成具有经济价值。目前我们已经把“两山银行”的框架搭建起来了。举个例子,今年白沙与北京同仁堂合作,种植林下的益智、养殖蜂蜜、发展山兰稻产业。为什么他们会感兴趣呢?因为同样的益智,由于白沙山区生态好,不打农药。它的药效是同期别的益智的药效能够增长达20%-25%之间。药材好市场价值有品牌,那么同样的药材能比市场价高20%-25%,老百姓通过种植药材增加收入,有企业进来搞了基地,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务工,能够实现他们的收入再增长。

图片


除了您刚才所说的“两山银行”在生态价值转化方面,很多地方也在尝试这种生态旅游,那么白沙在这方面未来要如何布局?


我们一直提“生态+旅游”,这是将来白沙打好生态牌的关键。白沙人口比较少,想发展当地经济一定要把外来游客引进来,所以白沙将来的五年在“生态+旅游”上,将此作为一个重点的发展方向。白沙有一“明星”------就是海南黑冠长臂猿。在白沙青松乡的一个苗寨里面,是最接近、最靠近长臂猿的地方,可以通过搞民宿的形式,让老百姓能够进到离长臂猿最近的地方,感受长臂猿生活的环境,这也是将来我们作为生态旅游产品上一个打造的路子。所以围绕国家公园建设,打造一批驿站、打造一批环国家公园的公路,以及把景点开发出来让老百姓能看到我们保护的成果,同时感受到它的美。

图片



全部评论
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~

打开i白沙客户端,查看更多内容
立即下载
发送